小含辛

《源氏物语》中的那些女人——明石篇

同意。许多时候人生就是这么无奈。

幽·铃:

上一篇对《源氏物语》的感想,主要写的是光源氏的心路历程。

这次我想写一写他身边的女人们。

除紫夫人之外,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明石夫人。她的遭遇是所有夫人中最惊心动魄的一个,也是她们中结局最好的一个了。对,比紫夫人还要好。

身处须磨海滨的明石夫人,身份地位都不是很高,照理说是一辈子也不可能见到光源氏这等京城高贵人士的。可当时光源氏不幸被贬官贬到了须磨,正好是明石夫人的父亲负责接待。

原本不可能相遇的两人,就这样有了交集。可以说这个女人的运气不是一般的好。

然而,一开始处心积虑要和光源氏攀关系的,并不是明石夫人本人,而是她的父亲。

这位父亲认为,明石夫人虽然生在远离京城的小地方,但外貌、气度和才艺一点也不比京城里的贵妇人们差。要是留在当地嫁个普通的男子,实在太委屈她了。于是他坚持要自己的女儿嫁给光源氏,还在两人之间下了不少功夫。

但明石夫人的想法却和父亲截然不同。她心高气傲,不愿意为了这种理由而去违心讨好一个不认识的男子,即使这名男子在传言中无比完美。

可父亲还是将那名男子带到了她的面前,猝不及防。




光源氏一见到她便来了兴趣。

她在光源氏的眼里,就像是一颗稀世的珍珠,被埋没在了不起眼的石子之中。她的一手好字让他为之留恋,她的琴音让他仿佛找到了知音,她美丽的外貌和高雅的作派更让他神魂颠倒。

虽然一开始不情愿,但随着慢慢的相处,她竟然也渐渐接受了光源氏。只要光源氏不来见自己,她就担心自己是不是被遗弃了。原本高傲目空一切的大小姐,以为世间生活不过如此,到了这时竟也为情事折了腰,添了恼,变得多愁善感、食不知味起来……

不,其实我怀疑明石夫人其实根本没爱上光源氏。她的烦恼,可能更多来自于名节的考虑,类似于“已经和这个男人幽会过了,要是被他遗弃的话,世人该怎么看我啊”这种。

总之没过多久,她便有了身孕。但孩子还没出生,光源氏就被一道诏书召回了京城。

之后,虽然光源氏不断写信邀请她去京城,还专门为她和刚出生的女儿建造了舒适的宅邸,但她却一拖再拖,不愿动身。

因为她的内心很挣扎。一方面她担心自己身份过低,无法在光源氏众多身份高贵的夫人们当中立足。可另一方面又觉得,刚出生的小女儿明明拥有如此高贵的血统,要是不得不在这种乡下地方长大成人,岂不是太委屈?

这一拖就是两三年。

要不是当地的一个恶霸扰乱了她的生活,她恐怕得一直拖下去。那个恶霸看上了明石夫人,说什么也要娶她为妻。要是她不答应,他就要让她全家在当地混不下去。其态度之嚣张,手段之恶劣,直叫人为之咂舌。

这里就是明石夫人人生的转折点了。在这之前她基本是一个不知人间疾苦的高傲大小姐,顶多为恋爱烦恼了几年。但在这之后,她以惊人的速度成长起来。她的智商、胆识和决断力就是从这之后慢慢开始展现的。

为了躲避那个恶霸,她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。

她竟然在得到消息的当天,当机立断,连夜收拾行李盘缠,带上家仆,抱着孩子,坐上了临时找来的、什么安全保障都没有的小木船,在夜色和风雨中驶入奔腾的大海,直奔京都而去。

这时她连光源氏具体住在京城的什么位置都还不知道,也没有时间事先和他打招呼。而带着所有家当和家仆在夜晚的风浪中出海,也是一件极度危险的事,更何况她还带着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。我想一般的女人都做不出来这种事。

如果说这一举动还只能算是有勇无谋的话,那么之后她的人生就是精心谋划,步步为营了。




我不得不再佩服一下明石夫人满级的幸运值。

她们一行人到达京城之后漫无目的地晃了几天,找不到光源氏在哪里,也无法和他取得联系。一个偶然的机会,她们竟然在借宿的庙里碰到了光源氏府上的仆从。由于光源氏谪居须磨的时候也带着那名仆从,所以这些下人之间都互相认识。

就这样,明石夫人成功和光源氏取得了联系。光源氏见到她简直惊讶不已。

到这里,如果是一般女人,大概会住进光源氏为自己准备的宅邸,然后再想方设法和其他夫人打好关系吧?但明石夫人却没有这么做。她偏要住到偏僻的山里去,还把女儿交给最受宠的紫夫人来抚养。

她很有自知之明,知道以自己的身份,去和各位高贵的夫人享受同等的待遇一定会遭受嫉恨。她需要借此举动对各位夫人表达自己“没有敌意”的态度,从而明哲保身。

除此之外,对她的小女儿来说,比起自己这种出身卑微的母亲,还是让紫夫人来做她的母亲要好得多。而且紫夫人喜欢小孩却没有子嗣,一定会对自己的女儿无比宠爱。

后来的事实,也完全印证了她的想法。紫夫人将明石小姐视为己出,细心抚养,照顾得无微不至。而她这个亲生母亲,则远远地住在山里,只通过书信获知自己女儿的近况。

如果你觉得摆出这等低姿态的明石夫人,在真正见到其他夫人时会显得气场低人一等,那你就错了。

实际上,在宴会中出现的明石夫人,说话做事不卑不亢,打扮得十分美丽却又不过分招摇,和其他夫人在一起丝毫看不出有哪里逊色。即使在和紫夫人以及自己的亲女儿独处的时候,她也能很好地处理三人之间的微妙关系。

好在紫夫人也是一名气质高贵,脾性极好的贵妇人。她和明石夫人在不温不火的相处中,竟然渐渐萌生出了知己一般的友谊。

后来明石小姐得以入内侍奉东宫,接着又成为高贵的女御,不得不说明石夫人的各种策略都起到了作用。

最后紫夫人在怨忿中离世,她却能安安心心地照顾着女儿和身为皇子的外孙们,幸福无比。




《源氏物语》林文月译版我并没有看完,目前只看到了光源氏去世。后面熏之君的故事,因为人物关系不太记得清楚就没有看了。

我一直在想,这样的人生真的是明石夫人想要的吗?

一辈子自由自在地生活在须磨的海滨,和到京城去过小心翼翼的日子,到底哪一个更好?

这个恐怕谁也说不清。

不过我可以肯定,如果光源氏没有谪居须磨,并且她的父亲没有从中牵线的话,她一定是不会自己动那些心思的。所以我觉得,她本人并不想去京城,也不想攀什么高枝,她只想一直高傲而自在地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,否则她不会在光源氏邀请那么多次的情况下拖那么久不动身。

不过最重要的一点可能还是……她根本没有爱光源氏到那种程度吧。包括隐居深山,把亲女儿交给紫夫人抚养等等,可能也都是因为……她并没有那么爱光源氏。

她是在父亲,女儿,恶霸的好几重压力下,不得已才选择去京城投奔夫君的。而那些所谓的谋略,智商,胆识和决断力,则全都是被逼出来的。

要么不做,要做就做到底。既然已经上了贼船,那咬着牙也得安全靠岸。

这就是我眼中的明石夫人。



(注:本文中的配图均来自网络)



评论

热度(2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